EP4CE6F17C8

献给一座城市的所有情怀

HLJ-11/23 西伯利亚的冷空气

【章节提要:当时的我们并没有预料到,一句平平淡淡的玩笑,却在某一天变成了真实。】


    我前面说的那句“回西伯利亚”,是调侃着玩的。当时的我们并没有预料到,一句平平淡淡的玩笑,却在某一天变成了真实。

    “龙羽飞,到我的办公室来。”
    “哎?”我有点惊讶,因为彼得老哥这一次破天荒地没有说“亲爱的萨沙”,而是直呼了我的中文名字。我跟在他身后,进了他的办公室,老彼得示意我把门关好,然后,他指着写字桌对面的一把折叠椅说道:“坐下吧。”
    我坐下来一看,办公桌上放着一叠红色胶套封面的记事本,摞起来很高。“这是什么?”我问。
    老彼得没有回答我。他走到桌旁,在我面前放了一支笔和另一大堆空白的记事本,然后,转身要出去。
    “你去哪儿?”我拦住他。
    老彼得叹了口气。“亲爱的萨沙,”他说,“我相信,索菲娅、你,还有我,我们三个最终还会见面的。”
    我看着他的样子,愣了一下。

    “我能问个问题吗?”我说。
    “当然可以。关于图纸,有哪里看不懂的,都可以问我。”
    “你为什么要离开这里?”
    老彼得摇摇头:“很遗憾,只有这个问题我不能回答你。你还有什么技术上的疑问吗?”


    我像是预感到了什么,转头跑回办公室,打开空的记事本,开始抄录那些笔记。我飞快地书写着,一天一夜,饭都没顾得上吃,直到敲门声传来,冰姐喊我过去。
    “去送送老彼得吧,火车马上要开走了。”她说,“对了,彼得说他的记事本落在办公室了,你给他送去。”
    “明白。”我站起身。不知道为什么,我并没有感到很惊讶,仿佛在很早之前,我就预料到了会有这样一天。尽管我已经全力抄录了那些笔记,但是在老彼得离开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,我都很遗憾我无法将笔记中的更多内容誊写下来。冰姐安慰我说,没关系,你已经做得不错了,老彼得没来得及告诉我们的事情,我们自己补上。
    后来,我听说彼得老哥的家里发生了一些变故。我当时忙着修理机床,没能去看望他。
    再后来,铁路提速了,蒸汽火车变成了电力机车,而后又出现了高铁。当充满青春气息的、湛蓝色条纹涂装的“和谐号”穿过白雪皑皑的松嫩平原,在广阔的黑土地上激起一大片闪闪发亮的雪浪时,属于我们的时光,也像这流线型的车身一样,在无接缝的钢轨上飞驰着。
    …………    …………


    我们的青春,像一列飞驰的高铁,载着我们所有的记忆,呼啸而过,直到此时。
    此时此刻,龙喜丰的家里,我和龙立群、龙树森等人,正在屋里嗑瓜子闲聊。窗外是冰天雪地,屋里却热气腾腾,我们修悠闲地躺在炕上取暖。
    “滴哩哩……”手机响了。
    “喂?喜丰?”
    “羽飞,帮个忙呗?我今晚回不去了,我有个背包里装着生活用品,你让立群帮我送到采油厂吧。”
    “哪个背包?”我一手拿着电话,另一手穿鞋,“绿的还是黑的?”
    “黑的,大背包里有个小挎包。”龙喜丰说。
    我来到放东西的屋,打开黑色背包,却找不到挎包。“在哪儿?”我问,“包里全是草稿纸,没有生活用品呀。”
    “额?”龙喜丰想了想,“那就是在那个绿的里头?”
    “俩我都找了,没有。——哎呀,你这背包里都啥玩意啊,东西太杂了吧!整乱七八糟的,啥也找不着,你要是不介意的话,我帮你收拾收拾得了。”
    “可以可以!把那堆废纸壳子都捆了吧,还有草稿啥的,你看着没用的都可以交给龙立群糊墙。谢谢兄弟啊,改天请你吃饭!”
    “不用客气,大钻头!”我说完这句,挂断了电话。龙立群看看我,探询地问:“飞哥,那咱给他收拾收拾?”
    “嗯,开整!”
    “滴哩哩……”我电话又响了。“喂?”
    “二齐子,你就故意挂我电话是不。”龙喜丰在电话那头笑着说道,“你以为你挂电话快,我就来不及叫你外号啦?想不到吧,我还会打回来,嘿嘿!”


    我和龙立群东翻西找地想找到龙喜丰的挎包,但背包里东西太杂了,稀里哗啦全掉出来,我们只好手忙脚乱地把东西捡回去。
    ——哎,这啥?
     我捡到了一捆信封。首封信上写着“黑龙江省绥化市”,这不是龙喜丰出发前写给我们每个人的信么?

    “绥化市  龙瑞  收:兄弟,快递到了记得签一下哈,树苗是我买的。咱俩邻居,去年盖房子的时候施工队推土机把你树给推了,实在对不起,今年哥给你补上。”
    (这封信底下有龙瑞的一封回信:“哥,树已收到,感觉良好。”)
    “大兴安岭地区  龙树森  收:小龙,我出发了,我交代你那个事儿你别忘了啊。”
    (龙树森在回信里附了一张快递回执:“哥,你要从我这儿买树给龙瑞送去啊?哈哈哈!”)
    “黑河市  龙雅凝  收:老妹儿,我到长春了。长春火车站老大了,差点把我绕懵圈,我看车站有卖明信片的,给你挑了一张‘长白山天池’。”
    (龙雅凝寄到克拉玛依的回信:“跟五大连池有点像。哥,出差注意安全!”)
    “伊春市  龙秀奇  收:老弟,我无语了,火车到长春站,不是长春西站,这给我坑的。好在没耽误换乘!”
   (一封从江西省宜春市发来的回信:“陌生人,祝你旅途愉快。另外我觉得城拟邮政的AI自动分拣系统该升级了。”)
    “牡丹江市  龙鉴月  收:兄弟,当我写下这封信的时候,列车马上要通过山海关了。虽然这些年没少出差,但每次走到这儿的时候还是会舍不得。三个月后见!”
    (龙鉴月回信:“山海关不住,情系松花江。”)
    “七台河市  龙傲霜  收:兄弟,我到大兴机场了,一会儿坐飞机去新疆。好好训练哈,明年冬奥会就看你了!”
    (龙傲霜12月初寄来的回信信:“哥,运动员宿舍在张家口,你往老家寄啥呀,我回家探亲才看见。”)
    “佳木斯市  龙三江  收:兄弟,帮你买房了,不用感谢我。看起来挺好,拎包就能住。二手也不怕,设备都配齐。”
    (龙三江的回信:“收房钥匙给我,我明天早晨到。”)
    “鹤岗市  龙立群  收:老弟你家二手房有优惠不”
    “鸡西市  龙焕晨  收:老弟你家二手房有优惠不”
    “双鸭山市  龙晓春  收:老弟你家二手房有优惠不”
    (龙立群回信:“哥!你干啥呢?五万块钱你还想货比三家呀?”)
    我看着这些信,觉得应该给喜丰留下,这糊墙太可惜了。于是我叫来了龙树森,让他把纸壳子捆上,我另找了个盒子,把信放起来。

评论(4)

热度(16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