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P4CE6F17C8

献给一座城市的所有情怀

JLN-13/22 五朵金达莱

【内容提要:饿了。想吃小碗米饭、装在碟子里的辣白菜和土豆泥,热腾腾的豆腐和大酱汤,还有小鸡炖蘑菇。】

    “这是几几年?”

    秋高气爽,蓝天上飘着几丝白云,亮眼但并不灼热的太阳照在波光闪闪的河面上。河边有人洗着衣裳,衣服晾在石头上;也有人在两棵树之间拉起绳索,将床单被褥搭在绳索上晒着。
    “多么安静的地方啊。”我说。
    “阿尼阿塞哦(你好)?”我俩正看着,一个小姑娘忽然走到我俩跟前,“莫哈古一扫哟(你们在干啥)?”
    “额?”白洁一愣。
    “莫嘿(干啥呢)?”
    “没摸啊,我就瞅一眼。”白洁站得离石头远了一些。
    “尼古赛(你是谁)?”
    “我不晒,”白洁看了看太阳,“气温还行。”
    “额滴嗖外赛哟(你从哪来的)?”
    “老妹儿你咋还说上陕西话了呢?”白洁从兜里掏出一副手套来,“外头不晒,戴上这个手就不晒了。”
    “你俩唠的是同一个东西么?”我怀疑地看着这俩人,“我咋觉得你们在‘跨服聊天’呢?”
    “嘻嘻。”
    “你笑什么,”我注意到了小姑娘的这个表情,“你是不是能听懂普通话?故意闹着玩呢是不?”
    “嘤嘤,你欺负我,我告诉英善去!”小姑娘从石头上抱起衣服,一转身跑了。
    “英善?——哎!去哪啊,带我一个呗?”
    “就不带你,略略略~”


    小姑娘一抹身儿(转身)跑了,消失在半山腰,我们只好向路人打听,还有没有人知道英善在哪里。
    “撒浪嘿哟?”我逮到一个小伙子,“你认识英善不?”
    “大勇你说啥nia?”白洁怼了我一下,“‘撒浪嘿哟’是‘我爱你’的意思!”
    “额,抱歉!小哥你认识英善不?”
    “英善?她搁我大姨家呢。咋了?”
    “能带俺仨过去不,我们是她朋友,有点事儿。”
    “可以。跟我走吧?”
    我们跟着这小伙来到了他大姨家。他大姨正吃饭呢,屋里聚了一大帮人,坐一个大圆桌周围,桌上摆着小碗米饭,围碟里装的是切成小碎块的辣白菜和团成球的土豆泥。旁边还有热腾腾的豆腐和大酱汤碗,最中间是一大锅东北乱炖,——让我看看嗷,这里有蘑菇,炖鸡肉、炖酸菜、炖血肠,还有旁边这锅里炖的是啥?大骨头?为啥桌上没有酱油蒜末呢?

    “大勇你俩眼睛搁那撒摸(随处看看)啥呢?”白洁说,“赶紧的,办正事儿啊。”
    “哦!”我回过神来,往屋里喊了一声,“英善在家不?”
    “来啦!”从旁边屋里出来一个女孩,“谁喊我?是种子站的人不?”
      不对啊。这女孩不是英善,虽然她叫这个名字,但我自己妹妹长啥样我还是知道的。两个人应该是重名了。
    “抱歉哈,我们认错人了,”我说,“白洁,咱走吧。”
    “哎哟!着啥急呀,坐下吃两口再走呗?别客气,坐吧!那什么,哥呀,再拿三双筷子。”
    “好嘞!”里屋的小哥回答。
     “来来来,坐吧,今天你们算赶上了哈,咱家酱的大骨头老香了!”小哥一会儿就把筷子拿过来了,还搬过来三个凳子,热情地邀请我们三个人坐下来。见此状,我们也不好拒绝人家的盛情,于是我们三个人坐下来随便拿了些不太要紧的东西吃。白靖松对土豆泥似乎情有独钟,上来就奔着它去了,风卷残云似地对付完一小碟,英善见了,笑着又给他上了一盘。
    “哎,哎,白靖松,咱能有点儿出息不?”我说,“瞅你那样儿,多叫人笑话呀。”
    “管我干啥?吃你的得了,”白靖松说,“哎这辣白菜居然是甜的,我整一口。”
    “你悠着点儿,咱还去找英善呢!”
    “你们要找的英善,她长什么样?”姑娘问。
    “跟俺俩差不多大,个不高,挺漂亮一个丫蛋儿。”我说。
    “后山那家吧。”姑娘跟她哥哥商量,“是她不?”
    “有可能。”她哥说,“你们几个,从这屋绕过去,后山有个用土墙围起来的房子就是她家。”
    “欧了!”我说,“白靖松你别吃了,咱赶紧走。”
    “等一下呀,”姑娘说,“送你们个礼物。这是金达莱花,本来是春天开放的,我把它晒干了,让它可以永远是开花的状态。咱就当是交个朋友吧!”
    “谢啦!”


     我们绕到后山,果然发现了个小院,院里一姑娘在抡锤子打糕。
    “上午修水库,下午还得抡这玩意,我可真是个年轻人。”英善擦擦头上的汗,一抬头,看见了我们,“哎?你们找谁啊?”
    “这个也不是。”白洁皱了皱眉,“这小姑娘梳的啥发型呀,刚才那个是盘头,这个是用两根发簪插头上,然后再左右缠起来的。”
    “老妹儿,你认识另一个英善不?”我用手比划着,“跟你差不多大,也叫英善,刚才河边有个小姑娘说认识她。”
    “河边?”英善说,“山根那家吧。顺着这条路,村头第一家就是!”
    “好,谢谢!”
    “哎你们先别走,——姐呀,有样东西正好我想送给你。”英善对白洁说,“金达莱的花骨朵儿(花蕾),别衣服上,可好看了。”
    “嗯呐!”白洁接过礼物,“又来一朵花。”


    山谷里,我们走一步都有回音。白洁双手拢成喇叭,喊着:“英善!你在哪儿?”
    “你们找谁?”身后过来一个人。
    “找英善。”
    “干啥?”
    “我们要去省城,想和她一起走。”
    “噢!这不是巧了吗,她正搁家等你们呢。我带你三个过去吧?”
    “好啊!”


    我们来到山谷里的一处房前,果然,有人在等着我们。
    “英善!你不是说有三个朋友要来么,是他仨不?”
    英善正抱着一大碗加了冰块的冷面大快朵颐,见我们来了,把碗放下,从凳子上站起来。“啥呀,姐!我说的是帮咱种苹果的那三个朋友,哪是这仨人呀!”
    “不是么?”她姐问。
    “不是!那些是外派的专家。你看这大兄弟肯定是刚吃完酒回来,脸上还沾着土豆泥呢!”
    “噗哧!”我们四个人都笑了。白靖松有点难为情地跑到一边去玩,英善看见,从桌上拿起一朵花,走到白靖松跟前,递了过去:
    “跑啥?笑一笑就过去了,脸皮儿咋这么薄呢。好啦好啦,别郁闷了,送你朵小花花好不好?”
    “不好。”
    “哎,都怪我。”英善她姐说,“我整岔劈啦!你们说的‘英善’是哨所那个吧?看那儿。”英善她姐往山上一指。
   “哎哟,这挺远啊。”我说,“咱们得赶紧走了!”


    我们费了好大劲才翻过山。这里有一个哨所,哨所底下的江边停着木排,江面上也有人在划木排,两边都很默契地没有人划过江面的中线。
    “英善!”我对着木排喊道,“英善你在不?”
    “干啥呀?”/“在!”有人回答。
    “我去,怎么一下来了两个人?”我懵圈了,“哪个才是?”
    “我咋觉得俩都不是呢?”白洁揉揉眼睛,“你们这儿叫‘英善’的到底有多少人啊,我一直没找到她。”
    “她家住哪里,你知道么?”
    “我只知道她在延边州,不知道具体地址。”
    “延边‘州’?”划船的英善说,“不是自治区么?”
    “啥?”我愣了一下,“你等等,今天是几月几号?”
    “9月3号呀!今天我们村还搞了个庆祝活动,凇烨姐会把‘1952年9月3日’刻在送给大家的纪念币上的。”
    “1952年?“白靖松寻思着,“这咋又穿回去了呢?”

     “凇烨姐?”白洁也说,“为啥是她刻的纪念币呀,咱家老大不是啸尘哥么?”

       我低头看了一眼零件。

     “额。。。“我说,“咱们好像来早了,英善的出生时间是1955年。另外啸尘哥52年的时候也不是家里的老大,没准儿他此时此刻还是一个天真烂漫的小男孩呢~”

评论(2)

热度(6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