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P4CE6F17C8

献给一座城市的所有情怀

JLN-14/22 第四块零件

【内容提要:缓慢而真挚的掌声逐渐响起,就像是进行一场郑重的仪式。】


    “现在我们怎么办?”
    我俩手捧着零件,不知道该往哪掰。到底怎样才能回到2022年呢?
    “打扰一下!”
    “哎?”我一回头,原来是刚才划船的英善上岸来了。她拽着白洁的衣服袖子,想让白洁跟着她走。
    “去哪呀?”白洁问。
      英善领着白洁到了河边一处简易的平房。她把两朵金达莱花放到白洁手里,转身就跑了,白洁正要追,却见砖房里走出来一个人,朝着我们招手道: 
    “快来呀!就差你们了!”
    “……秀秀?”我一看来人,大喜过望,“真的是你?你从2022年过来的?你咋会在延边呢?”
    “说来话长啊。”秀秀拿出一个和我手里的东西差不多的零件,“咱也不知道应物(因为)啥,一睁眼就被送到1980年了。然后我就在路边的花坛里捡到了这玩意,像传送器似的,卡在‘5’这儿不会动了,这叫我咋回2022年啊?艾玛呀,神坑!”
    “我的也是!”我说,“我的零件跟‘2’干上了,什么1942、1992、2012,但就是传不到2022年。哎对了,秀秀,你还没告诉我呢,你为啥会在延边啊?”
    “何止是我。”秀秀带着我们到屋里,一进门,就大声喊道,“二姐,人齐啦!大勇也来了!”
    我震惊地看着屋里的人:凇烨姐、秀秀、被落在1992年的白泽、改名之后的白晶靓、建制为州的白英善,还有——从2022年过来的白靖松。
    “英善、二姐还有晶靓,是你带过来的?”
    “可不咋滴!”秀秀说,“你还把白泽落在1992年了呢。”
    “哥啊!”白泽小老弟一头扑向我,“你咋把我给落下了呢?我一睁眼,你和那谁都走了,就剩下我还有晶靓……不对,当时那个叫阿染,就剩下我俩了。我被阿染拽着在长白山里挖了半天蘑菇,哎哟,我都不知道哪个能吃!”
    “等咱回到2022年,就请大哥帮忙找一下芳姐给咱鉴定鉴定吧,她家不是云南的嘛。”我说。
    “哎哟,我要是能见到芳姐啊,我得先问问她有没有云南白药啥的。大哥打我这地方到现在还青着呢!”
    “那你怨谁,你给人千斤顶拆了人能不削你么。以后乖点儿嗷!”
    “姐,咋多个人呢?”秀秀清点了一下人数,“咱应该是8个人,这会儿出来9个。”
    “哦哦,白靖松!”我招呼他,“哎,过来下,这儿有个很久很久之前的‘你’。”
    “啥意思?”2022年的白靖松问,“很久之前的?”
    “你好。我来自1942年。”
    “噢!你是——”
      两人的手有力地握在了一起,而后,紧紧相拥。“这是我穿过的衣服,我记得,”2022年的白靖松用手捻着对方身穿多年的夹袄露出的棉絮,“果然,它一直这样没变过,有点旧了,但不可否认它依然非常抗风。”
    我们谁都没有说话,静静地注视着这两位存在于不同时间的“自己”难得地相聚在一起。缓慢而真挚的掌声逐渐响起来,就像是在进行一场郑重的仪式。
    大家都很高兴。可是,凇烨姐的表情却非常凝重,似乎有什么难以说出的话。
    “有些东西,在这样的场合下说出来,确实有点残酷。”凇烨姐摇摇头,“然而,事实如此,我又不得不这样告诉你们。”
    “我们俩,只能留一个?”
    “所有人,都只能留下现在的自己。”凇烨姐拿出第四块零件(注:前文述,白洁手上还有一个零件,用来放映提示图案的),将它的机械臂完全展开,“这是一个归零装置,装置启动之后,所有人的时间轨迹都会回到他被传送之前的位置。我们回到2022年,而白靖松……”
    “不!”来自2022年的白靖松抓住凇烨姐拿着零件的手,“能不能别让他回1942年了?92年行不行?他好不容易才来到今天,就让他再多感受一下现在的生活吧!”
    “能不能把零件给他?”我说,“咱们几个人用一个零件就够了。我可以把我的零件借给白靖松,他想去哪里就去哪里。”
    “那个零件不是你的……”秀秀小声提醒,“那是啸尘哥的机械装置上的零件。如果我们把它扔掉,啸尘哥找不到故障原因、或者一时间没有替换件的话,这个系统可能就修不好了,以后还会发生更加无法预测的故障。”
    “啊?”我茫然无措,“这、这可咋整?真让他这么回去啊?”
    “我不想让你走,你还没看到2022年呢!”白靖松趴在过去的自己身上,“我想带你去看我们战斗过的地方,那座山、那些人。我跟你说,你都想象不到2022年的生活是啥样的,咱家里什么都有,小鸡也有、蘑菇也有,还有酱骨头棒子熬酸菜,还有可香可香的大米饭了!要是以后、以后还有机会穿越时间的话,你愿意跟我一起上俺家来吗?我想让你幸福啊,兄弟……”
    “你看你。你咋跟我刚来的时候似的呢,搁这赖唧(哭闹)啥呀?”来自过去的白靖松接过秀秀递来的手绢,轻轻地帮着“未来”的自己擦掉了脸上的泪痕,“不要为我难过。每个人在属于他的时间里,都有他应当去做的事情,我也想让你幸福,可如果家都不在了,生活在那里的人们又怎么看得到幸福呢?他们也希望下一代人能够安宁地生活呀。”
    “多拿点东西回去吧!”白洁把身上带的所有食物和水都交给了即将回到过去的白靖松。我们也尽可能地将我们认为用得到的东西送给他,直到确信他再也无法多带些什么。
    “没能看到2022年,确实有些遗憾。”站在零件前方的白靖松说道,“不过,我已经见到了新生活的样子。多少次我想象过类似的场景,都没有这一刻来得真实,我会记住这些画面,以后的日子里,它们就是我坚持下去的动力。”
    “你一定要好好的!”来自2022年的白靖松依依不舍地向过去的自己挥手告别,“相信我们还会再见面。”
    “会的。胜利那天,我去找你!”
    零件启动了。金色的光芒将我们每个人笼罩住,强烈的光线使我不得不闭上眼睛。我不知道传送是什么时候完成的,当我再度睁眼时,一个熟悉的身影出现在了我们的眼前——
    “啸尘哥?”

评论(1)

热度(9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