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P4CE6F17C8

献给一座城市的所有情怀

SAX-1 拖更1600年的艺术家

    “嘭!”

    客栈大门被一脚踹开,七八个身穿对襟短褂、手持自拍杆直播镜头的壮汉在门口站成一排。前方探路的小弟朝客栈里跨进一步,左顾右盼、两眼放光,眼珠乱转,四下里瞧瞧,很快锁定了角落的一张饭桌。小弟回头看看众人,放低声音,指着屋子一个角落,说道:“阿青哥,人在里面!”

    “看见了。”阿青哥朝众兄弟一挥胳膊,“走!”

       一群二三十岁的青壮年小伙,脚蹬灰色厚底布鞋,挺胸昂头、目不斜视,“踢踏踢踏”地走进了客栈大门,一路上生风带响、大步流星。这伙人来到客栈角落里一张四方桌前,看到他们要找的人正悠闲地捧着一碗刀削面,“滋溜溜”地喝汤,可能是觉得口味淡了些吧,又往碗里加了不少醋。阿青哥见此人面不改色、气定神闲,满脸无所谓的样子,不禁怒从中来,“咕咚”一掌拍桌子上,叫道:“催更!”

    “乖乖哟!”客人吓了一跳,拿着醋瓶子的手打了个颤,一壶老醋不小心倒多了,“咚”的一声,半壶醋都倾在了碗里。顿时,一阵酸溜溜的芳香迅速地由屋子角落扩散到了整个饭堂,饭堂里充满了令人食欲大开的味道。

    “乖乖,这怎么吃?”客人拿起筷子尝试着夹了一根面条上来,放到嘴里尝了尝,摇摇头,眉毛紧锁着,又把筷子搁回碗沿上了。

    “陈光宇,你打算什么时候更新呀?大家等了你一千多年了!”阿青哥说。

    “有这么夸张嘛。”陈光宇从旁边柜子里拿了个空碗,把面条盛出来。

    “有哇,”阿青哥坐下来,从口袋里掏出个计算器,“你听我算一算哈。云冈壁画这个坑,你是公元5世纪的时候开的吧?现在是2023年,你拖更是不是已经有1600年啦,你打算什么时候更新呀?”

    “急什么。”陈光宇提着水壶,往新盛出来的面条碗里加了些面汤,“既然我已经一千多年没有更新了,那……应该也不差今天这一天吧?”

    “哦哟,拖更还说得这么理直气壮。不‘提醒’你一下看来是不行的,——陈维亮?”阿青哥朝身后喊道。

    “在!”陈维亮答应着。

    “亮子,宇哥不更新,你知道该怎么办吧。”阿青哥眉眼挤弄一下,对亮子使了个眼神。

    “明~白。”陈维亮会意,挽起袖子,露出一双壮实的胳膊,“宇哥,对不住啦。看在你我兄弟一场的情面上,我会下手轻点的!”

    “不要打我!”陈光宇往旁边躲了一下,“诸位,大过年的,有话好说,都不容易,算了算了,莫动手……唔呃!”

       陈光宇慌乱中踢倒了桌子底下的暖瓶,暖瓶翻倒在地,好在里面是空的,没有水。宇哥被暖瓶绊了一跤,没站稳,陈维亮扶了宇哥一下,借势把宇哥按在墙上,坐在陈维亮身后的阿青哥将手上的腕带重新绑好,拿起桌上的日历,和颜悦色地看着宇哥说道:“所以,我们的雕刻po主什么时候更新呢?今天、明天,还是下个世纪?”

    “陈刚青!你还欠我两车煤呢,你打算什么时候还我?”宇哥被亮子按在墙上、动弹不得的时候,说道。

    “你什么时候更新,我就什么时候还你。”阿青哥把日历放回桌上,笑了笑。

     “你……”陈光宇看了看周围,把两手戴着的橡胶手套脱下来,“非要我放电是不是?”

 “不是,宇哥,你别激动啊!”

 “接招吧!”

    “唔啊——”

 

        一道电火花闪过,陈维亮感觉头顶一阵烧焦的气味传来,火花擦着他的头发、越过头顶,从陈光宇的手指间飞向阿青哥的座位去了。阿青哥“哦呀!”一声从椅子上弹起来,向后撤了两步,火花掉落在地上,在大理石地砖上短暂地升起了一缕烟。阿青哥和亮子两个人都愣住了,借着这个当口,陈光宇赶忙捡拾起手套,一溜小跑地躲到后厨的房间去了,边跑边自顾自地嘀咕着:“乖乖哟,乖乖哟!”

    “乖,你又被催更啦?”正在后厨切水果的小姑娘见陈光宇这样跑进来,一眼便猜到外面发生的事情。

    “雪湖,你要记得,如果你想要搞艺术,但是又不想更新的话,那就千万不要让人知道你有这个才华。否则你就会像我一样,定期享受‘催更到家’一条龙服务,真是令人无处躲藏嘛!”陈光宇坐在后厨的板凳上稳稳神,说道。

    “哦。那我可以完全放心了,因为我没有雕刻的爱好呀!”陈雪湖把切好的水果放到盘子里备用,打开水龙头冲洗了一下切水果用的刀。刀刃上的水流在窗户透过来的阳光底下一闪一闪的,陈雪湖忽然有了兴致,手里拿着折叠刀,“裁切”着自来水管里流出来的水柱。“唰”地一下、“唰唰”两下,“呼啦啦”好似旋风地像要将水流切割成小段,陈雪湖一手拿着擦洗菜池用的抹布,另一手在水柱里娴熟地把玩着折叠刀,那折叠刀在陈雪湖的指掌之间飞快地转动着,“窸窣窸窣”,水流飞溅,陈雪湖不时地用抹布擦拭着洗菜池,待玩够了,就把水龙头关上,将折刀收起来,擦干净洗菜池和岩板台面,把抹布往挂钩上一挂,洗洗手,顺手拿了一块苹果吃。“宇哥,你要不要?”陈雪湖把盘子递过去,“来一小块?”

    “哎……。”陈光宇在一旁看呆了,感慨道,“我要是有这般功夫,何愁被催更。”

    “宇哥,莫紧张嘛。亮子和阿青哥不会对你真下手的,他们只是表现一下作为忠实粉丝的追番热情。”陈雪湖抬头看看窗外的太阳,“天气不错,下午如果客人不多的话,我就提前下班一会儿,我好久没有提着我的高度复刻版青龙偃月刀出去炸街了。”

    “你要提着刀骑摩托?注意安全啊!”陈光宇说,“戴头盔。”

    “嗯!”陈雪湖莞尔一笑,“戴头盔、莫压线,莫要飙车,穿戴好护具,这些你都已经提醒过我八百遍了。”

    “是么?”陈光宇笑笑,“我还是想提醒你第801次:‘道路千万条,安全第一条’。”

    “放心吧宇哥!”陈雪湖从围裙口袋里掏出手机,看了一眼,“雁姐叫我过去。不知有甚事情,我先走了,下午见!”

    “哎,再见……”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陈光宇一个人坐在厨房里,打开城拟社区APP,发现自己确实很久没更新了。宇哥素来有雕刻一些小东西的爱好,不过搞艺术属于他的业余活动,他的本职工作是维护城拟社区的电网。

        他不是一开始就干电力这行的。很早以前,他和家里的兄弟姐妹一样走南闯北做生意,但突然有一天,他发现自己的身体有些微妙的变化,具体表现为,他的手碰到哪里,就对哪里放电,不管冬夏、无论干燥还是潮湿,他经常“一路火花带闪电”地处理自己的日常事务。从此,他不敢和人有任何身体接触,尤其是情绪激动的时候,他甚至可以隔着一段距离主动向外界释放电火花,无奈之下,他只好时时戴着手套。

        由于没人敢跟宇哥“坦诚地”握手,而戴着手套握手又显得有些奇怪,所以,宇哥这生意也渐渐地没法做了,只能琢磨着改行。不做生意之后,宇哥就拿着之前攒下的钱去上学了,他选择了与电学相关的专业,本意是想把自己身上的奇特现象搞清楚。可是来上了一段时间的课之后,他才知道,这个专业不是研究人体电流的,而是讨论怎么给外界送电的。

    “转专业是来不及了,”陈光宇想着,“技多不压身,既来之,则安之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就这样,陈光宇毕业后被分配到了电力公司。陈家人口兴旺,兄弟姐妹有11位,长兄名叫“陈大广”,大广哥经常调侃陈光宇说,你连自己的电都不知道从哪里来,就忙着给别人发电啦?陈光宇则说,哥呀,你长得赛煤炭黑了,都不知怎么弄滴,可是你一样在帮别人弄煤呀。二人相视一笑,一切尽在不言中。

        大广哥原本在煤矿工作,但后来也改行了,去了卫星发射中心。严格来说,他还没有达成过“送人上天”的壮举,倒是他的同事老侯——侯隽声,一直在承担载人航天的任务。老侯也是城拟论坛上有名的艺术po主,画过很多与“飞天”有关的画作,不过由于工作忙,他的更新频率比陈光宇还要低些,相比之下,陈光宇拖更了1600年竟是勤奋的。

 

    “宇哥,你去哪儿?”

       陈光宇回过神来,发现陈维亮不知什么时候站在厨房门口。

    “我出去一下。”陈光宇站起来,四处寻找其他出路,“你们慢慢喝。”

    “你躲我做甚?我不打你,你快回来吃点东西吧,我知道你下午还要巡线呢!”

    “真嘞?么骗我?”

    “骗你干甚,快回来。”陈维亮朝柜台喊道,“老板,再来一碗面!”

    “宇哥,这碗面算我请你的。”陈维亮笑着说,“有时间慢慢聊,上午十点啦,我要去健身房了。迟到的话教练又要打电话催我啦,再见喽?”

   “再见。——哎?你钱还没付啊,请我吃面不是应该帮我结账嘛?——喂!陈维亮!”


评论(3)

热度(15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