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P4CE6F17C8

献给一座城市的所有情怀

【全线停更】我回到了我喜欢的城市,我要全身心投入去爱它。

  (不销号,文章都留着了,我不删文。)

  首先向关注和期待SAX山西系列的朋友们道歉。刚开个头就突然停更,这事挺不地道的。或许将来会有同人作者感兴趣这个故事?🤔

  有读者说,“感觉epp写完饱含热情的LNG2(辽宁城拟2)系列就动不起来了”。是的,我也感觉,写完LNG2之后我整个人的创作状态都不一样了,就好像已经“完成任务了”似的。

  很久很久之前,大概2016年吧,那时我有个愿望,想在30岁之前把所有城拟系列都写完。众所周知,人的年纪越大,事就越多,家庭、社会、自我,哪一项都需要腾出时间来解决,到那时,我很难再找到一个较长的空闲时间段来认真地构思剧情。所以在2016到2023这段时间里,我一直在高强度更新,其间换过很多平台,从大学二年级开始,一直更新到参加工作满三年。哪怕996的工作节奏,到了晚上10点,我照样开电脑码字,每天更新一节,每节2000+字数,这个节奏一直持续了6年,从20岁干到26岁。

  但后来我意识到,故事是写不完的。人的创造力无穷无尽,只要我人还活着、还能思考,我就会不断想出新的创意来,这个系列结束了还有下一个,城拟系列结束了还有省拟、区拟,各种想法,源源不断。那么问题来了,在这样的背景下,我是否还有必要执着于“写完故事”呢?故事本身,就是生活,它们并不是对立的,我完全可以让这些故事融入生活里,向更多现实中的朋友分享我想象中的故事。也许往前跨一步,看到的东西并不可怕,打开窗户可能会灌进来风,也可能是花香鸟语。

  其实我挺“浪”的,特别爱旅游。我家在青岛,我所在的省份山东是有名的考学大省,无论是煎饼还是上学,都挺卷的(😂)。但我本人稍稍有点不一样,我比较贪玩,在东北上大学期间我尽出去旅游了,吉林省和辽宁省的地图我都是完刷,要不是当时黑龙江的高铁网不给力,我能玩遍整个东三省。(当然了,贪玩是有代价的,我大学四年没少挂科,朋友们不要模仿我啊,好好学习、天天向上!)

  我当时比较胆小,没敢留在沈阳。说起来也是非常不好意思,东北的朋友们,我之前在网上没少看那些流言蜚语,倒不是我主动点进去的啊,怎奈咱互联网人口基数太大,一天一句不着调的,一年365天,也不少了。所以尽管我在东北上学了4年,也知道现实中的东北人好像和互联网上说的不太一样,但我当时还是没敢留下,选择了回家。

  毕业以后我回到青岛,进入一家企业干了3年多。回到青岛的这几年,我心里一直想着沈阳,沈阳就像是我拴在山海关外的一根线,我之前曾经说过这么一句话:“没有人能在山东省伤到我的心,我的心从我踏上火车的那一瞬间起,就永远留在沈阳了。”

  我一直在等一个机会,一个回到沈阳的机会。

  我等到了台风、洪水、公共卫生事件。

  我等到了心脏问题、交通事故、放开后中招,然后甲流这一波我又中了(大家放心,以上这些我都已经康复了)。

  我等到了我的程序员朋友被迫改行,唉,这活儿不好干啊,容易秃。我还是老老实实当个工程师吧。

  我做完了一个又一个项目、目送一位又一位同事离开了公司,直到当初和我同一批入职的员工留下的寥寥无几。我成了团队中的“老面孔”,尽管时间只过去了三年。

  2023年的春节,我问自己,到底喜欢哪个地方。结果毫不意外地,我爱的还是沈阳。

  我觉得,我该走了。26岁还来得及,如果现在犹犹豫豫,等到35岁、拖家带口,我再想干什么也只能是“想想”了,越往后拖越麻烦,不如趁现在能动赶紧走。

  我提出了离职。同事们都说,我的离开毫无征兆、“突发奇想”,只有我自己知道,那是持续了4年的等待,一往而深。

  我平等地看待我在沈阳和青岛的生活。我在青岛的工作同样很愉快,那里有我的上一家就职单位,有一群年轻的才华横溢的同事们,有体恤下属的上级领导,还有多姿多彩的生活。都挺好的,但离开之后,也就离开了,不沉浸在过去里,也不对未来有什么一厢情愿的幻想。

  “喜欢”是个人情感,“爱”是双向奔赴。爱是具有建设性的,有句歌词叫“爱一个人,希望他会更好”,我觉得爱一个城市也一样,爱它就去建设它。人嘛,活的就是一个精神自洽,一边嘴上说着爱它,一边又犹犹豫豫不回来,我觉得挺没意思的,这样活着也很别扭。想做什么就去做吧,我们都还年轻,还有选择的余地。

  我浪了7年,也该收收心、认真工作生活了。好不容易遇到一个喜欢的城市,我要全情投入去爱它,在青岛工作的4年里,写城拟文成为了我的精神支柱,现在我回到沈阳了,不需要再在lofter上顾影自怜。Lofter的朋友们对我都很照顾,给了我这个“精神沈阳人”(现在是有正规手续的真·沈阳人了 2333)充分的包容和体谅。感谢朋友们,然“相濡以沫,不如相忘于江湖”,与其在lofter上接受安慰,不如自己拼一把,赢了输了都不后悔。

  又整两千多字。擅长写作的好处就是,拖更都能拖出这么长一串理由😂,不说了,@EP4CE6F17C8 的城拟系列从今天开始停止更新。我的本职工作是汽车工程师,也许下次和大家见面是在公司的产品发布会上吧,有缘再见!

评论(3)

热度(27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