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P4CE6F17C8

献给一座城市的所有情怀

【创作轨迹】如果LNG辽宁城拟系列的剧情这样写……

  关注我比较久的朋友们大概注意到了哈,我写城拟系列通常是一个省、一个省地开新坑。每开一个省份的城拟系列之前,我会给这个系列设计很多个剧情版本,然后分别打草稿,看哪个版本的剧情走着最顺手,就写哪个版本的剧情。所以一个完整的城拟系列的诞生背后,可能会有很多个最终没写下去的“破碎版本”,它们的剧情和已发表的城拟系列截然不同,从一开始就不是同一个故事。今天我突发奇想,把这些最终没有采用的剧情版本都放上来,看一看“如果××城拟系列的剧情是这样”,读者朋友们能不能接受。

  

  如果LNG辽宁城拟系列的剧情这样写:

  关凌风(“小凌”,葫芦岛城拟)是关氏家族(指代辽宁省)里年纪最轻的娃娃,他有一个亲生哥哥叫关凌云(“大凌”,锦州城拟),另外还有很多族中的哥哥姐姐们。

  族里的大哥叫关天盛(“天哥”,沈阳城拟),是一名飞机驾驶员,小凌从记事开始就几乎没怎么见过这位神秘的老大,问就是天哥工作忙、没时间。小凌总是缠着自己的亲哥哥大凌,让大凌带着自己去沈阳找天哥玩,然而大凌一再以“你要好好学习”等借口推辞,小凌因此跟大凌吵过许多次。

  天哥对小凌还是不错的,经常拜托大凌转交给小凌一些糖果啊、玩具啊之类的礼物,偶尔还会发过来几段经过审核的画面,让小凌看到他在做什么。但是这些画面太短,小凌看不够,所以小凌时不时地就吐槽一下,这审核也太严格了。(老福鸽:???🤔)

  时光飞逝,转眼到了小凌18岁参加高考。小凌顺利考取一所船舶相关的学校,大凌听说此事也很高兴,对小凌说,今天你说了算,你有啥愿望哥都可以帮你实现。小凌又想起了那位神秘的族中老大,说,我就想见天哥,高考都结束了,我总归有资格去沈阳了吧?没成想大凌一听就摇头,说,不行不行。小凌生气了:哼,你说话不算数!俩人又吵起来,大凌吵不过小凌,把外套一披,直接出去浪了,小凌一气之下回了自己房间,“咕咚”关上门,拉起被子蒙头睡觉。

  小凌在气头上翻来覆去睡不着,忽听得窗外有人在“咚咚咚”敲窗户。抬头看时,窗外竟站着一个人,小凌吓得“哇”一声喊出来,窗外那人忙示意小凌轻声,并且让小凌帮忙把窗户打开。小凌问,你谁啊?那人指了指衣服上的胸牌:我,关天盛,整天到处飞的那个天哥。

  小凌又惊又喜,说,我帮你把正门打开呗?天哥说,不了,我出来得匆忙,把礼物送给你我就得走了,祝贺你考上大学啊,好好学习、天天向上。小凌高兴地把窗户打开,接过天哥的礼物,那是一架遥控无人机。天哥说,这架无人机可以飞很远,你在葫芦岛把它放上天,它能飞到隔壁朝阳去,飞到锦州也没问题。

  小凌乐呵儿地把无人机放在柜子里,一回头,发现天哥还站在窗口,好像有什么事儿要说。小凌就问,天哥你咋了?天哥的眼神从开心变得有些惆怅起来,说,老弟,你能帮我一个忙不?小凌说,当然可以啊,天哥你要干啥?天哥说,我平时很忙,基本回不了家,我想请你帮忙用无人机航拍一下咱们辽宁的风景,然后把内存卡给我,我看到这些画面,就当是回家了。小凌点点头,说,没问题的,但是我怎么联系你呢?天哥说,我在无人机盒子上写了一个电话号码,你航拍结束之后打电话告诉我吧。小凌“嗯”了一声,打开柜子,拿起包装盒左右察看,天哥微笑地看着正在全神贯注地鼓捣无人机的小凌,轻轻地“唉……”了一声,慢慢转身走了。

  小凌再抬起头的时候,天哥已经走远。这时大凌回来了,手上拎着一个蛋糕。大凌向小凌道歉,说自己刚才态度不好,但也希望小凌能够理解,他确实很难见到天哥。小凌在心里说道:哼,我刚才已经见过天哥了,用不着你带我去了。但是在表面上,小凌仍然一副可怜兮兮的样子,一边吃着蛋糕,一边享受着被亲哥哄开心的感觉(🥱)。

  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,小凌隔三差五就出去航拍,他放飞无人机的技术越来越熟练,辽宁的很多美景他都拍到了。把13个地级市都拍过了之后,小凌来到本次航拍的终点站——省会沈阳市,这时他发现无人机的内置程序似乎已经设定好了在沈阳的飞行路线。无人机自己沿着路线走,小凌跟随着无人机,偶尔主动控制它一会儿,在沈阳市区穿行。

  无人机越走越远,来到了沈北新区。在博物馆门口,无人机缓慢地降落下来,停在地面上,小凌把无人机收回来,拨打了无人机包装盒上的那个号码。

  出乎意料的是,电话对面传来的不是天哥的应答声,而是“滋啦~滋啦”的电流声响。发出声响的环境像是一架飞机的座舱,飞机仪表发出急促的警报,风声和发动机的嘈杂声音混在一起,让人听着耳朵发麻。

  “天哥,天哥?”小凌在电话里问,“你在哪里?能听到我吗?”

  “……故障警报……高度某某,航向某某,油量某某……”听筒里,断断续续的电流夹杂着人的说话声传来,很难听清楚。

  “天哥?”小凌又问了一遍。

  “……某某机械故障,发动机停车。……”

  “什么??”

  小凌惊讶地听到话筒里天哥的声音。小凌预想到话筒对面是天哥,但万万不曾料到竟是这样的场合。天哥的声线冷静、沉着,他在用最波澜不惊的嗓音,陈述一件最为惊心动魄的事故。

  无线电的另一端,塔台与飞机紧密地配合着。飞机的高度还在迅速下降,仅仅过了几分钟,就从万米高空下降到了低于5000米,继而更低,失去动力的飞机在空中近似自由落体运动。从小凌的话筒里,可以听到呼啸的风声,在这混乱的风声中,天哥的声音异常地平静,他尽力地操作着机械装置,试图控制这架飞机。

  飞机的失控状态仍然没有改善。从舷窗往外看去,已经可以隐约地看到地面上的城市,在高空的视角,市区就像渺小的聚落一样,随着飞机的急速下降,一个个渺小的聚落也迅速扩大,先是树木、然后是街道,都模糊地开始显现。

  塔台发出了“可以跳伞”的指令。

  天哥拒绝了。他移动操纵杆,努力将飞机转向,从人群密集的城市绕开。

  飞机来到了城乡交界。这里有很多新盖的楼房,飞机正下方是一所学校,有塑胶操场和教学楼,学生们在操场上活动。

  塔台提示可以跳伞。

  天哥操纵着发动机已经停止的、处于滑行和自由落体状态之间的飞机,费力地避开了这片区域。学生们仍然在操场上追逐打闹,他们并不知道,就在他们头顶正上方的若干高度处,一场与时间的赛跑正在进行。

  飞机来到了工业区的上空,塔台第三次提示:已经可以离开飞机了。

  这里,是一大片工业区。石油化工、冶金、制造,很多厂区聚集在这里,机器开动,水蒸气和烟尘滚滚。如果飞机在这里硬着陆,将引发的后续反应可能无法估计。

  天哥竭力地想让飞机离开这里,飞机以无法被形容为是“飞行”的姿态坚持度过了工业区。终于,飞机来到了一片荒无人烟的场地,但此时,天哥距离地面的高度已经远远不足安全弹射的极限,飞机轰然着地,随着一阵凌乱的声响,话筒中再无回音。

  “天哥,天哥!”小凌拼命地呼喊着,“你在哪里?你能听见我吗?”

  信号消失了。通话被切断,小凌的呼喊也只是在风里消失。

  盒子里的无人机慢慢褪色、变形,在小凌的眼前变成了一架纸飞机的样子。小凌拿起纸飞机,纸飞机的折痕在小凌手里慢慢展开,变成一张纸原本的模样。

  “很遗憾,我不能回去了……非常想念大家……我一直在”

  小凌再也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。从记事起,他就对天哥有各种各样的想象,基于那些天哥的照片、文字和影像。小凌很早就期待着有一天能见到天哥,却不曾想,他与天哥的重逢,却是以这样的方式。

  时间匆匆而过。201x年,我们的第一艘“大船”下水,负责造船的关海兴(大连城拟)和小凌都参加了仪式。当飞机从甲板上滑行起飞时,小凌好像在视线的尽头看到了一个影子,那是天哥的笑脸,他正在看着他们。

  

  (全文结束)

评论(7)

热度(25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