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P4CE6F17C8

献给一座城市的所有情怀

HLJ-9/23 从前的火车都很慢

【章节提要:本来想悄悄露一手,没想到啊,被你看穿了。】


        前面提到过,我、安达老弟还有冰姐,我们三个人住在同一条铁路的沿线上。所以,如果我坐火车去哈尔滨,中间必然要经过安达老弟家门口,也正因此,每到定期向冰姐汇报工作的时候,我和龙安达都会在火车上“巧遇”。那真是:老乡见老乡,两眼冒蓝光;兄弟手拉手,一生一起走啊。
        我俩上了车,坐下来就开始翻背包,把好吃的一样样往外拿。从前的火车比较慢,都是蒸汽机车,这种车一小时跑个五六十公里就不错了,我们出发前一般都是自带干粮,省得上车饿。反正漫漫车程,闲着也是闲着,干脆,我和龙安达面对面比赛吃饭吧。
    “嗯~,真香,草原牛肉干,名不虚传。” 
    “老弟,能不能别吧唧嘴?” 
    “噫!真好吃,要是搭配俄罗斯大面包就更好了!”
    “你诱惑我是不是。我跟你说嗷,没有用,就这点东西也好意思往外拿,真不怕叫人笑话——啥玩意啊,给我尝一口。”
    “诶嘿,不给!”
    “你跑啥呀?”我叫住他,“我又不白拿你的,这个,跟你换。行不?”
    “不不。你那大列巴,用来填饱肚子太硬了,用来打架又太软了。”
    “那,烧土豆行不?”
    “飞哥你咋这么抠(小气)呢,你拿土豆跟我换牛肉,是想让我把它俩放锅里一起炖上么?”
    “倒也不失为一种好办法。换吧换吧!”
    “不行,你再拿一个。”
    “还拿啥呀,没有了。”我给龙安达看了看背包,“我就这点儿东西。”
    “我咋不信呢,你这背包鼓鼓囊囊的,肯定有好吃的藏着呢。”
    “真没有!”
    “让我瞧瞧。”
    “有啥可瞧的呀,全是烧土豆——喂!别动!那不是给你的!”
    “嗯?”龙安达从我背包里翻出来一盒干酪,“这啥?这啥?飞哥,我觉得这个不错,我把牛肉干分二两给你,你把干酪送我吧。行不?”
    “我……”
    “你还犹豫啥呀!现在物资紧张,别人想要还没有呢。我不多要,咱俩半对半分了,互通有无,如何?”
    “不是,这个你不能拿走啊!”我把奶酪拿回来,“这是……”


     这是我悄悄做的。出发前一天晚上,我准备好跟冰姐汇报要用到的资料,然后简单招待了一下从大兴安岭千里迢迢赶到我家来的“小龙”龙树森,再然后,就去睡觉了。睡着睡着,我忽然想到一件事情,于是又从炕上爬起来,穿鞋下地,来到厨房开始忙活。
    突然,外屋地的电灯开了。我是在它亮了快一分多钟的时候才意识到它是亮着的,之前太专注于做奶酪,连周围的光线变了都没注意。
    “哟!这sei(二声)呀?这不俺家飞哥嘛,你搁这干啥呢?”
    “你吓我一跳。你咋跑厨房来了呢?”我放下炒勺,“大晚上不睡觉,满哪(到处)溜达啥,明天就去跟冰姐汇报工作了,你材料准备好没?”
    “哎哟。飞哥你也太敬业了吧,咱俩就唠唠嗑,你老提冰姐干啥?”龙树森往锅里瞅了一眼,“手艺不错啊,挺ne(一声)。你这是准备明天的盒饭呢?其实不用现做,轴承厂有食堂,咱随便吃点啥还不简单么。”
    “那不一样啊,这是我亲手做的。”我说。
    “哎呀?听你这意思,你是想请我吃饭呗,可以啊,兄弟,够敞亮!”龙树森对我竖起大拇指,“这是锅包又(肉)?让我先蒯(kuai三声,‘舀’的意思)一口尝尝咸淡嗷。”龙树森拿着饭勺,作出要下手的样子。
    “别动!”我把勺子抢过来,“上车再吃。”
    “咱俩又不是一趟车,我上车还能吃着么!”
    “你别动它!”
    “哟?”龙树森围着我转了一圈,“哥,不对劲呀。你是鼓捣啥呢?”
    “我不说了么,明天带的盒饭。” 
    “是嘛?我看没这么简单吧,”龙树森往锅里看了一眼,“你这菜式也太丰盛了,锅包肉、红豆沙馅的油炸糕,还有甜点。这咱平时基本吃不着呀,是给谁做的呢?”
    “额……”
    “盘子里那个,是干酪吧。你一大老爷们儿,整这么多甜的干啥,”龙树森得意地笑笑,“肯定是给一位特别的人做的吧?”
    “啊?你……”
    “诶嘿~飞哥,我能问一句不,这姑娘是谁呀。”龙树森凑近问。
    “你掺和啥,”我把龙树森推一边去了,“好好睡你的觉。”
    “是不是你们厂子的?”
    “你明天早晨打算几点起来?”
    “噫!”龙树森不屑地看了我一眼,“好吧,虽然不知道你送的谁,但兄弟还是想提醒你一句,盒饭悄悄放她桌上就可以了,不要太高调。”
    “为啥?”
    龙树森神神秘秘地说:“人情往来嘛,都是有技巧的。咱就换位思考下,假如我拿着一件礼物,高调声明说要送给你,你敢收么?不被吓跑就不错了。可是我悄悄放你桌上,那就不一样了,我们很低调,不会显得特别刻意,别人问起来——”
    “哦!比较自然。”
    “对嘛!我回去睡觉了啊,飞哥,祝你成功!”
    “哦,谢谢啊。”
    “哎对了!”龙树森走一半又折回来,“我头一次跟冰姐汇报工作,啥也不知道,有点慌啊。万一冰姐给我提建议,我咋回复她呀?”
    “其实,倒也不用那么紧张。”我说,“实事求是,有啥说啥,实在听不懂的话,她提什么建议,你回答‘是’就行了。”
    “她建议啥我都说‘是’?”
    “她建议啥你都说‘是’!”
    “那我不成傻子了么。”
    “你……哎呀!”


    “你可真是的。”火车上,龙安达说道,“多一样东西不好么,你自己吃不完,还可以送人呀!”
     “哎?”我想了想,觉得也有道理。于是我答应了龙安达,用干酪换了些牛肉,还被龙安达打趣了一顿:“我猜对了,你果然吃不完。”
    绿皮火车“咣当当、咣当当”地,终于停靠在了香坊火车站。我和龙安达收拾行李,下了车赶快往机械厂跑,再晚冰姐就下班了。

评论(1)

热度(9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