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P4CE6F17C8

献给一座城市的所有情怀

【突发奇想·天哥与小助手系列】AI熊孩子

  (某日,辽宁城拟宿舍楼,沈阳城拟和过来串门的长春城拟正在闲聊。)

【沈阳城拟  关天盛】老白啊,最近我可太头疼了。

【吉林省  长春城拟  白啸尘】咋滴了,喝酒喝上头啦?

【天哥】不是。咱家那个小助手吧——

【啸尘哥】(懵)咱家?

【天哥】(连忙解释)不是不是,没你啥事儿,就是俺家的小助手。

(注:辽宁方言“咱”有普通话“我”的意思)

【啸尘哥】吓我一跳,我寻思咱俩都有对象啊。你家小助手咋滴啦?

【天哥】到处给我惹事儿。

【啸尘哥】(笑)“小助手”不是机器人吗?它能惹啥事儿呀?

【天哥】就因为是机器才麻烦呢!它老跟俺家扫地机器人干仗,非要坐扫地机器人身上看风景。扫地机器人不干,它就把扫地机器人的充电桩挡住了,不让扫地机器人休息。

【啸尘哥】哎哟。这不是欺负银——嗯,欺负机器银么。

【天哥】可不嘛!我跟小助手说,佛祖有言:众机一律平等,扫地机器人的lives也matter啊,以后你要是再欺负别的机器人的话,那你也别充电了,己所不欲、勿施于机。然后它就离家出走了,跑到科技馆,在那儿蹭了一天的免费电源,顺便还用科技馆的WiFi给自己软件升了个版本。它晚上回来的时候,我都不会操作了,升级完的系统从界面到逻辑全都跟老版本不一样,比win7升级到win10的变化还多。

【啸尘哥】嗨,我那手机系统升级也是,完全找不到地方。该说不说的,这小助手自理能力挺好,知道在哪儿能充电,就算自己出去溜达了,也没啥问题。

【天哥】是啊,我那天还跟我媳妇儿说呢,要不咱俩别要孩子了,这小助手的闹腾劲儿跟孩子差不多。

【啸尘哥】(捂脸)你媳妇儿就说你媳妇儿,总“咱俩”“咱俩”的干啥?

【天哥】我这不是转述么!

【啸尘哥】你这转述得也太叫人产生误会了。

【天哥】好吧,我不说“咱”了。——咱家那电视吧,也被小助手给“攻略”了。现在电视不都是智能的嘛,手机都能遥控,这小助手一整就对着电视乱发红外线,我拿遥控器都抢不过它,也不知道它一个机器人为啥这么爱看电视呢?咱是搞不懂呀。

  (😂作者吐槽:天哥这个“咱”算是改不过来了……)

【啸尘哥】它不一定是对电视有多喜欢,很可能只是想跟你玩玩抢遥控器的游戏而已。我感觉这孩子挺活泼的,以后能有出息。

【天哥】艾玛呀,它可老活泼了,特别爱跟电视里那个语音助手唠嗑。我在卧室里睡觉呢,它跑到客厅把电视打开,跟语音助手尬聊,我睡得迷迷糊糊以为我媳妇儿在客厅追剧,就没起床,继续睡了。直到天亮,我听见客厅还有人在说话,但是我媳妇儿在我旁边躺着呢,我吓一跳,蹑手蹑脚地把卧室门开了一条缝,一抬头,看见小助手搁沙发上坐着。我才明白发生了啥。

【啸尘哥】它俩唠了一宿?嫂子没被电视吵醒么?

【天哥】醒了,她以为我看世界杯呢,也没管我!

【啸尘哥】哈哈哈……

【天哥】于是小助手就又在科技馆里度过了一天。

【啸尘哥】这可咋整,孩子太调皮了。

【天哥】它总往科技馆跑,科技馆里的其他智能设备都认识它了。有次我跟小助手说,在外面不要随便相信陌生机器人,不认识的WiFi和蓝牙别随便连接,当心有乱七八糟代码啥的。这小助手嘴上答应得挺好,出去就把移动数据打开了,到科技馆门口的草坪上,给每一个来露营的游客开热点。我那点流量套餐都被它干没了,回到家我说,不告诉你别随便连人WiFi吗,你咋记不住呢?它还挺委屈,说:“我没连别人WiFi啊,都是别人连的我……”

【啸尘哥】哈哈,没毛病!

【天哥】我那句话的目的不是禁止WiFi,而是让它注意一下,陌生连接有危险。它可倒好,跟我俩抬杠。

【啸尘哥】感觉是语义识别没做好,有点抠字眼儿。让写软件的人给你改改吧。

【天哥】我问过关海兴(注:大连城拟),这小助手到底咋回事儿。关海兴嬉皮笑脸地跟我说:“天哥,这小助手再熊,还能有我小时候更爱捣蛋呀?我都能让你调理得这么听话,何况一个小助手呢,哥你有点耐心嘛。”

【啸尘哥】(偷笑)艾玛呀,关海兴居然听话了,天盛你也是不容易。

【天哥】我跟他说,那你帮我调试一下吧。关海兴没答应,他说:“天哥,人工智能和人类是要互相适应的。你让我帮你调试,它只能越来越像我,得你自己去调试它,它才能符合你的要求呢。”

【啸尘哥】(托腮)好像……也有点道理?

【天哥】其实也不能都怪它。这小助手搁咱家待着太寂寞了,也没人跟它唠嗑,要不我给它找个对象吧。

【啸尘哥】好嘛,你家的扫地机器人怕是要被“泰山压顶”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(“滴”,宿舍大门的智能锁打开了,小助手从外面进来。)

【天哥】回来啦!你今天又上哪溜达去?

【小助手】哥,我看见一个老妹儿,长得老带劲了!

【天哥】哎呀?(对啸尘哥)我正说着要给它找个对象呢,它这是自己找到了?

【小助手】我要到她联系方式了。我在沈阳站看见她的,我们聊得挺开心,但是她还要工作,所以提前走了。天哥你要是不介意的话,明天跟我一起去吧,正好让你过目一下!

【天哥】你不能跟人类谈恋爱啊,耽误人家姑娘可不好。

【小助手】不是人类,它也是智能设备。

【天哥】谁的设备?人家管理员知不知道你俩在谈恋爱呀?

【小助手】嗯……这个我还没问,不过我有她的照片。(亮起屏幕,给天哥看照片)

【天哥】(一看)哟?老白,你快来瞅瞅,我觉得它俩挺般配的!

【啸尘哥】谁啊谁啊?(一瞅)不行,我不同意!

【天哥】我觉得挺好的。

【啸尘哥】我觉得不行!

【天哥】挺好嘛!上哪找这么智能的恋爱对象呀?要我说这事儿就成了吧。

【啸尘哥】你拉倒吧,哪有机器人跟高铁动车组谈恋爱的?人家“复兴号”都有“和谐号”了好不好!

评论(8)

热度(12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